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讲堂 >> 正文


突出特色——五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于:民进中央网站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遵循普遍要求,凸显时代性和思想性;又要立足民主党派定位和实际,体现自身特色,突出实践性和针对性,与政治交接、履职实践和自身建设紧密联系起来。

  体现在政治交接的不断推进中。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政治交接的内涵也在进一步的丰富、充实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具有的丰富内容和切合时代发展的基本特征,赋予了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要系统总结十多年来民主党派推进政治交接的成果,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内在联系,确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政治交接新内容的主题、目标、原则和要求,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在政治交接的目标要求和具体行为中,传承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质,提高广大成员的精神素养和道德情操,使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不断深化和推进。

  落实在履行职能的实践中。始终牢记历史使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也是检验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效的重要标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体现在民主党派履职的总体思路中,明确履职方向,创新履职方法,积极推进我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落实在履职的具体行动中,秉承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精神,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积极建言献策。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落实在履职实践中,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紧密联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探索参政议政新举措,拓展民主监督新形式,开拓社会服务新途径,深入了解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执政党的科学决策献计出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落实在民主党派成员日常工作、生活中,立足本职岗位,争先创优,以工作成绩检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效。

  融入到自身建设的进程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是民主党派不断发展前进的内在动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内容、目标和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丰富、充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和长远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自身建设的整个进程中。在融入思想建设中,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大课题和一项长期战略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在融入组织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各级组织广泛开展学习,认真进行讨论,形成浓厚氛围;各级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学习章程、遵守章程”活动,传承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在融入制度建设中,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探索建立长效化机制,使符合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受到约束。

 
发布日期:2010-08-20 团结报评论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